沒有所謂運氣這回事,一切無非是

考驗、懲罰、或獎賞。

Voltaire 16941778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轉載:關於學習-如何唸好國中數理科

關於學習-如何唸好國中數理科

出處:無名-pianoboy的音樂世界
對於數理科,可有以下症狀?
◎我算用功了,可是數理科成績卻很糟
◎我的文科都不錯啊,唯獨數理科老是慘不忍睹
◎我上課不覺得我聽不懂啊,可是一考試就腦袋一片空白
◎我每次考試時間都不夠用,怎麼有些人可以寫得那麼快
◎我們班沒人聽得懂老師上課在講什麼?大家上課都很無聊
◎我根本沒在唸書啦,學校的課有夠無聊,考試我都亂寫!!!
註:數理科範圍-數學、理化、物理、化學

有些學生,花了很多努力,可是數理科總是學不起來。主要就是他們誤用了學習文科的方式去學習數理。

例如下面這些情況:

1. 上數理課時聽老師說唱逗笑,覺得都聽得懂。也都記得老師講課的內容,下課後沒有勤加練習題目。然後就以為自己已經能應付考試了。

2. 平時唸數理科的方式就像在唸文科一樣。拿著數理課本或參考書,「看」每一題而不是親手算每一題。都看得懂就以為自己能解答考試的問題了。

3. 願意親手算題目,但很怕或很懶去思考問題。就硬記什麼題型套什麼公式,也不管為什麼。上了考場答對就算賺到,答錯了很無奈但也不能怎樣!

4. 最後數理成績一直保持很爛的狀況持續下去。偶而突然有點想發憤努力扭轉劣勢,可是 嘗試了幾次後發現數理科畢竟不是文科。之前缺的基礎太多,已經挽回不了可怕成績的事實。
最後常常在數理科上就呈現一種萬念俱灰,得過且過的心情。也不一定會完全放棄,但就是不敢再抱太大期望。潛意識也一直逃避去想這個問題,因為擔心也不能改變什麼啊!

解決方法:
1. 上課聽完老師講解後,親手做做看相關單元的練習
 不要看答案,練習靠自己力量找出解答

2. 平時唸數理科的方式不能像在唸文科一樣
 必須把答案蓋住自己親手算、動腦想每一題
 就算真的不會寫跑去看答案
也要將答案看懂後確認下次可以靠自己找出答案來

3. 常常去思考為什麼,譬如公式為什麼是長這樣?
 或書本上教的東西有什麼奇怪不合理的地方?
 偶爾與老師天南地北討論一些奇怪的問題沒什麼不好

4. 當你發現自己一點一滴的懂了,進步了
 本來都不會的問題一題一題慢慢都會了
 這就是好現象。不斷持續下去,你的成績終究有一天會讓你滿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