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所謂運氣這回事,一切無非是

考驗、懲罰、或獎賞。

Voltaire 16941778

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高中物理學習方法指導-喬祖芳

高中物理學習方法指導

                  喬祖芳

在高中物理學習中學會自主學習,掌握合理的學習方法很重要,合理的方法可以使我們在學習中事半功倍,下面我們來談談高中物理學習中預習、上課、課後複習、習題等幾個環節的主要方法,希望能給同學們的物理學習帶來幫助。

學習物理要學會預習教材和閱讀有關參考書,有條件的還可利用網絡查閱相關資料。通過預習知道下面一節課要學習那些內容,最好能列出提綱。對一些基本的概念和規律能通過預習而理解。

那麼,怎樣才能理解一個物理概念呢?

1、明確為什麼要引入這個概念。

2、明確概念的內涵。即明確概念所反映的物理現象或過程所特有的本質屬性,深入理解概念的定義和它的物理意義對於物理量其內涵包括;是描述什麼的物理量?是否是矢量?如果是矢量,它的大小和方向是如何定義的?如果是標量,它的數值是如何定義的?它的單位是什麼?

3、概念的外延,即明確概念所反映的本質屬性的對象,也就是概念的適用範圍。

4、瞭解該概念與有關概念間的區別與聯繫。

例如在學過位移概念後,應瞭解定義這個物理概念是用於描敘物體在機械運動中位置的變化,為下一步描述物體的運動規律做準備;其內涵是由起點向終點的向量,大小就是這兩點之間的距離,單位是長度的單位:米(m),位移與路程的區別和聯繫是:路程是標量,是路徑的長度;在直線運動且運動方向不變的情況下,位移的大小與路程相等。

怎樣才能理解一條物理規律呢?

1、明確形成規律的依據、方法和過程。這不僅對可以幫助我們體會人類的科學發展規律,對我們形成合理的知識體系也是及其重要的。

2、明確規律的物理意義及其表述。包括:該規律在物理學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確該規律所反映的物理本質,明確規律表達中的關鍵詞句,明確規律的數學公式的物理含義等等。

3、明確規律的適用範圍和條件。任何物理規律總是在一定範圍內發現的,或在一定條件下推理得到的,並在有限領域內檢驗的,所以,物理規律總有它的適用範圍和適用條件。

4、明確該規律與有關規律間的區別和聯繫。

例如學習庫侖定律,應該 知道其發現過程,是庫侖用庫侖扭秤通過實驗事實總結出來的,而且庫侖還創造性地用相同形狀的導體接觸時總是平分總電量這樣一個規律解決了電量的測量問題。 應該理解庫侖定律的內容:真空中兩個點電荷之間相互作用的電力,跟它們的電荷量的乘積成正比,跟他們的距離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們的連線上。

其數學表達式是其中的 k是一個普遍適用的常量,稱做靜電力常量,由實驗測得為:k= 9.0×109N·m2/C2。這一表達式其適用的條件是真空中的點電荷的情況,所以r→0時,F→∞的結論是錯誤的。

預習教材,除了學習物理知識之外,還要注意學習物理學中研究問題的方法。研究問題的方法是在研究解決各個物理問題過程中體現出來的。一些典型的、常用的方法,在書中多次反覆出 現。例如等傚法、理想化模型方法、類比法、假說法等。閱讀時應該多留心、多揣摩,逐步加深對研究方法的領會。在學習時還要善於提出問題,做到看書與思考相 結合,看書與質疑問難相結合。每遇到一個結論時,應該想一想,這個結論的依據是什麼?是怎麼來的?採用了什麼思維形式、規律和方法等。

上課要全神貫注聽老師講解,認真開動腦筋,積極思維。把自己預習時對問題的理解和老師的講解相對比,看看自己理解的是否正確,在預習過程時遇到的問題通過上課老師的講解和同學的 討論,是否已經搞懂了。老師在課堂上可能會組織大家進行討論,這時要認真參加,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力求在課堂上把要學的知識弄懂弄透。假使有的問題一時 沒有搞懂,要經過看書問同學或者問老師解決。不僅是記住新的知識,而且要努力讓新的知識成為所掌握的知識體系的一部分,使新的的知識成為自己的常識。在聽 課中,不只是弄清基本知識,還要注意學習老師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從某種意義上講,提高思維能力,掌握研究問題的方法,比掌握知識更重要。

同時還要做好課堂筆記, 學會記課堂筆記。聽課要不要記筆記?還是記筆記好。記課堂筆記有助於理解所學內容,有助於複習記憶,也有助於注意力的集中穩定。關鍵是學會記課堂筆記。有 的學生企圖把老師的話全記下來,還追求筆記的完整,過多地考慮筆記的形式,這樣會影響聽課;有的學生課後不整理,不翻閱筆記,這就失去了記筆記的目的。

須知,記課堂筆記不是目的,目的是幫助理解學習內容,有利於複習和記憶知識。課堂筆記要用自己的話,把老師講的重點記下來,書本上有的少記或不記,書上沒有 的多記,尤其要重視記下分析解決問題的典型思路和方法技巧等,讓筆記成為自己的探索新知識的激發點。課後要及時整理筆記。整理筆記的過程,既是加深理解的 過程,也是複習鞏固的過程。如果還沒有掌握記筆記的方法,聽課和筆記發生矛盾,要把聽好課放在首位,下課後再參照同學的筆記補起來。

三、要及時複習鞏固所學知識,通過看書課堂筆記,將課堂所學的物理知識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內化為自己的知識體系。然後再完成作業。有餘力的同學還可適量地做些課外練習,鞏固所學知識。

四、學會運用物理知識,學到的知識要善於運用到實際中去,運用的範圍很廣,包括解釋現象、討論問題、設計實驗、解決物理問題等。

下面談談如何解決物理習題

1、會審題,理解題意是正確解答物理習題的前提,要迅速地理解題意,必須抓住題目中的關鍵字句,找出需要的已知條件和所求的物理量之間的關係,在必要時畫出草圖幫助理解題意。

2、分析物理過程,一個綜合題,往往由若干彼此獨立的子過程組合而成,這些過程又不是孤立的,他們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制約關係,只要仔細分析物理過程,尋找到前後過程的聯繫,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

3、 選擇合適的方法,從思維的角度看,供選擇的方法包括分析法、綜合法、假設法、取消法、反證法 、遞推法等等。從物理的角度看,供選擇的方法包括模型化的方法、隔離分析的方法、等效變換的方法、疊加的思想方法、對稱處理的方法、極端分析的方法等等。 從數學的角度看,有代數法、幾何方法,等等。

4、學會運用數學知識,根據物理規律列出問題中物理量的關係式,把物理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實現了物理過程的數學化。列出物理量間的關係後,下面的任務就是採用最好的數學方法,準確地求出結果,注意運算的技巧可以簡化運算程序,節省計算時間。5、討論驗證結果,用量綱的方法檢查結果;用數量級估算法檢查結果;用特殊值假設法檢查結果等。

學習物理主要是要理解,不要認為聽老師講解就會懂得物理,物理是想懂的,只有反覆思考、探索問題的實質,不斷地獨立思考才能真正懂得,才會求解各種各樣的物理習題。


1 則留言: